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9/11/19
國內現首例SFTS 山林活動慎防蜱蟲叮咬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災害防救  
記者:Husung Nahaisulan(曾世偉)/Tjivuluwan(孫政賢)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疾管署19號公布國內本土,首度發熱伴血小板減少綜合症SFTS確定案例,該病患是北部一名70多歲男性,因前往山區活動,陸續出現發燒、嘔吐及意識改變症狀,經防疫人員深入檢驗後,13號判定為SFTS病毒陽性,其病毒序列與日韓流行株相近,目前還在釐清感染源及監測接觸者。 專家指出,SFTS屬於蜱媒病毒感染,2009首度在中國大陸發現,活動季節在5到10月之間,主要透過長角血蜱叮咬而傳播,直接接觸急性期病患血液或體液也會導致感染,潛伏期大約7到14天。 不過台灣目前未發現長角血蜱物種存在,可能是次傳染媒介而感染。 疾管署表示,感染症狀包括紅腫、皮疹,出現發燒噁心,少數重症患者會因多重器官衰竭而死亡。 為了因應本土首例個案,疾管署已成立疫情小組,近期也將公告SFTS為法定傳染疾病。建議民眾在進行戶外活動時,做好預防措施,避免遭到蜱蟲叮咬。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636,48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