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9/11/15
Pasibutbut音樂會 信義鄉.花東布農族人交流
族群: 泰雅族 、布農族 、跨族群  
主題: 音樂  
記者:Batu Qalavangan(黃昱淮)
地點: 南投縣 信義鄉    

台灣布農族就是以這種演唱「八部合音」聞名於世,不同的音階形成了世界上獨一無二的和音方式。目地以虔誠的歌聲能獲得上天的祝福,穀物也能因此而豐收。雖然布農族人因為遷徙台灣不同的地方,但保留發揚這項文化是族人共同的期待。

(信義鄉布農文化協會總幹事 王國慶 泰雅族:
我們布農族遷徙到花東、高雄,那是不是我們可以把這樣的一個聲音,再集合他們回來一起唱這首歌。)

(台東縣議員 古志成 布農族:
今天來的目的是互相學習,順便保存自己的文化跟八部合音的存在。)

(卓溪鄉公所機要秘書 李忠祥 布農族:
從我們的祖居地這裡取經回去,讓我們的文化能夠更豐富,讓我們布農的歌謠,在我們卓溪鄉的推展,能夠有很多的素材。)

現場族人的天籟美聲,相當動聽。學者指出,布農族目前雖然很積極要找回過去「Pasibutbut」的演唱方式,但其實布農族分為5大社群,鼓勵要將自已各社群的特色表現出來。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音樂所教授 吳榮順:
這種呈現出來比較多元現象,我是認為各個部落都要有信心,讓它繼續維持各自的傳統。不一定說,別的最好,其實是我們自己家的最好。)

(信義鄉長 全志堅 布農族:
布農族八部合音在國際上是非常地享譽盛名,那我們現在也在積極透過這樣的文化傳承,能夠繼續讓我們這個八部合音,継續的代代相傳。)

主辦單位表示,第一次舉辦雖然獲得花東地區族人的響應,將來有機會擴大辦理,希望公部門能給予最大的協助。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693,94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