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9/11/12
葛菈拜民族實驗小學揭牌 建置微型部落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族群教育  
記者:Ciwas Yamai(蔣淮薇)/Iku Lo’oh(張治平)
地點: 新竹縣 尖石鄉    

跟著老師的動作,學生光著腳丫踩在曬乾的小米穗上,扭著屁股,試圖透過雙腳將小米脫殼。

經過兩年籌備,這樣的民族課程已深化在學生的日常學習中,11月12號,新竹縣尖石國小正式轉型為「葛菈拜民族實驗小學」,校方邀請鎮西堡部落耆老Tali Behuy,殺豬祈福,也教授泰雅族Sbalay的精神。

新竹縣尖石國小去年跟縣內5所原鄉國中小學,締結為「Tnunan課程策略聯盟」後,率先在今年正式轉型揭牌,並由部落耆老在校內建置一區「微型部落」,作為後續文化課程的教學場域。

未來,學校課程規劃將保留原本的數學、英語文、國語文及自然科學課,剩餘的12節課,則分為農事、飲食、建築、樂舞、編織及山川地理等六大文化課程,培育學生除了學習泰雅族的文化智慧外,也能同時具備各樣學科知識。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82,62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