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9/11/10
泰安麻必浩苧麻生活節 帶動在地產業發展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傳統技藝/工藝、文化創意  
記者:Husung Nahaisulan(曾世偉)/Tjivuluwan(孫政賢)
地點: 苗栗縣 泰安鄉    

麻必浩部落在民國100年失去部落市集用地後,族人們便開啟一連串的部落產業空間營造,及捍衛土地工作。 但過程中,歷經颱風跟經費不足等因素,而不斷失敗。 直到104年向原民會申請活力部落計畫,族人選擇苧麻作為部落未來的產業發展。 透過活力計畫,試圖捲動部落人力,也進行所有工序,包括種植、採收、染色等,但籌備過程還是被質疑。 直到族人找出苧麻跟文化間的連結,並發現北勢群文化觀裡,女人死後會成為苧麻子,再被後代子孫製作成衣服。因此,他們看見生命跟土地的關係,也重新思考產值對部落的重要性。 其實,台灣也有其它部落在從事苧麻復振,但大多著重在編織技藝,最多到染色。 但麻必浩部落則重視線藝師存在,不讓線藝師在製作過程被忽略,更不讓傳統工藝產生斷層。明年起,部落將建立線藝師制度,照亮做線的人,提高製線技術。 歷經四年訓練跟培養,部落許多婦女,有著熟練技巧,今年麻必浩舉辦首屆苧麻生活節,94歲高齡的部落頭目,也希望說這個文化技藝,能夠讓下一代都能了解。 總幹事 Vinai說,他們今年也編織男人線,作為獵人背負的工具,苧麻不僅是生活上的工具,也是女人安定的力量。 這一次把苧麻生活節拉到部落,也讓民眾知道,族人是如何編織手做作跟苧麻的應用,希望苧麻進到族人生活,能跟祖先有所連結,並一物全體活用。 更強調部落營造計畫,要讓族人在自己的土地上生存。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92,43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