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9/11/08
松子澗部落核定說明會
族群: 排灣族 、卑南族   
主題: 法律政治、歷史  
記者:Bunkiatr Katatrepan(陸浩銘)
地點: 台東縣 太麻里鄉    

帶著花環,身穿卑南族傳統服飾,金崙部落麥拉板(mailapan)宗族mamazangilja蔡念日,7號晚上在金崙活動中心舉行松子澗部落核定說明會,現場也提出了各項傳統文獻資料,要向當地排灣族人說明,金崙村松子澗部落存在的真實性。

蔡念日表示,依據12年來累積的文史調查資料,金崙村是由松子澗、卡拿侖、大武窟、上多良、溫泉部落以及吉拉隆愛部落系統所組成,其中松子澗部落更源自卑南族建和部落,希望透過說明還原歷史真相並獲得族人認同,但有其他宗族卻認為,以卑南族文史資料為依據的部落文獻具有爭議,未來族群身分也難以認定。

蔡念日強調,已獲得卑南族建和部落傳統領袖的支持與認同,並同意協助松子澗部落成立,但卑南族民族議會表示,要以卑南族文化依據來成立新部落,須尋求卑南族群意見。

部落核定說明會意外引起部落內部激烈討論,而原民會也表示,部落申請與核定須按照原住民族基本法第二條第四款規定,而松子澗部落因跨及不同族群,未來核定上還需審慎評估,避免造成族群間的對立。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86,26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