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9/11/08
哥倫比亞原民領導人遭槍殺 軍方企圖管傳領
族群: 美洲原住民  
主題: 法律政治  
記者:丘德真
地點: 其他  

哥倫比亞眾議院裡,在野黨議員一邊發言,一邊揮舞右手;而這一位接受質詢的就是國防部長包蒂羅(Guillermo Botero)。哥倫比亞軍方被指日前於針對叛軍──哥倫比亞革命武裝力量人民軍(FARC)──的軍事行動中,奪走了8名兒童的性命,但國防部事後竟然刻意掩蓋事實,公眾的知情權益受到剝奪,激起輿論抨擊。

從輿論到國會,要求包蒂羅下台的聲音,其實在今年10月底就已累積到接近臨界點──當時,哥倫比亞發生一宗原住民族領導人被槍殺事件,但更激起民眾不滿的,是包蒂羅企圖以軍事力量介入原住民族事務的作法。

在這一張哥倫比亞的地圖上,紅色部分就是Cauca區;據當地原住民族自治議會指出,10月29日有多名男子自一輛汽車裡向外開槍,過程中一共有5人中彈身亡,其中包括Páez族的Tacueyó原住民族保留區領導人Cristina Bautista,以及4名身上並未攜帶武器的護衛人員;另外還有多人受傷。據媒體報導,隨後趕往現場的救護車,也被子彈擊中。

而在事件發生前不到一天,Bautista 就已經透過社交媒體,表示自己遭遇恐嚇。

熟悉當地情況的Hofstra大學傳播學院副院長提到,原住民族領導人被恐嚇、襲擊的事件,在哥倫比亞其實已不是第一次。

Bautista 被槍殺的消息傳出後,哥倫比亞政府立刻譴責哥倫比亞革命武裝力量人民軍(FARC),並且隨即宣布增派2,500名兵力進駐Cauca區。對此, Mario Murillo指出,政府在尚未有充分掌證據之前,就一口咬定是反政府武裝勢力所為,同時要趁機派軍進入進原民族傳統領域,動機引人疑竇。

哥倫比亞政府在Tacueyó領導人Cristina Bautista 槍擊案發生後,企圖以軍事力量插手原住民族傳統領域事務。對此,除了當地原住民族強烈表達反對外。

包庇軍方奪走兒童人命的醜聞,更激起哥倫比亞社會輿論抨擊。包蒂羅也因此於11月6日宣布辭退國防部長職務。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01,79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