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9/11/08
原民刀工藝交流座談會 聚焦探討刀藝文化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傳統技藝/工藝  
記者:Mulas lsmahasan/uliu(郭亞文)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各式各樣的刀,外觀從形制、圖樣乃至工藝技術都有所不同,這可是匯集了各族刀藝文化。艾秧樂集以原住民族文化為使命,主辦「藏鋒:第一屆台灣原住民族刀與工藝交流交流座談會」,召集原住民族刀藝師、耆老與學者,針對族群刀藝文化進行論壇。

(艾秧樂集團長 烏瑪芙 巴剌拉芾 布農族:
這個刀是非常冷門的議題,但是它跟原住民有息息相關,有很多跟文化儀式,這些都跟刀有關係,所以我在想現在很多部落耆老也慢慢地,就是,怎麼講。)

主辦單位講到激動處,有感刀藝師凋零,文化傳承的急迫性。而這次受邀的刀藝工作者,就很難得有一對父女檔,刀藝師華恆明帶著女兒一起學習,他說製刀不只是技術,還能記錄生命記憶。

(刀藝師 華恆明 排灣族:
它呈現的不只是它的機能,這裡面也有它的文化,還有生活的記憶,像我去帛琉的時候,我也把那邊的質材,像人家的海龜殼,貝殼,放在我的刀上,作為一個在生命成長的過程中,一種生活的紀錄。)

(刀藝師華恆明女兒 華依達 排灣族:
也是最近幾年開始,因為他最近幾年身體不太好,一種責任跟義務,長子本來就是要負責一個家的傳接這樣子。)

台灣原住民族的生活,與山海為鄰,傳統最主要的使用工具就是「刀」,且因族群與功能而有所不同,一般包括工作、儀式、武器三項功能。在這場論壇中,各族刀藝師進行交流,彼此學習。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59,10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