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9/11/08
單一方言別教學 部分孩子無法學習"母語"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族群語言  
記者:Ciwas Yamai(蔣淮薇)/Iku Lo’oh(張治平)
地點: 新竹縣 尖石鄉    

家庭,是孕育孩子講述「母語」最重要的地方,然而過去,在「獨尊國語」的語言政策下,嚴格禁止台灣原住民族講述各族方言,連帶影響整個世代,對非「國語」族群的歧視,也進而導致現今許多原住民族家庭,已無法勝任族語傳承工作。儘管在許多原鄉部落,相較都會區,更有聽、說族語的環境優勢,但多半孩子都將外出求學、工作,家長面對大環境,還是只能道出「留不住族語」的無奈。

特別是部分地區,就算是同一族群,依然存有方言別的地方差異。像是新竹尖石鄉的梅嘎蒗、梅花村,是鄉內唯一講「S''uli泰雅語」的部落,導致梅花村的孩子離開部落、升上國中後,就得被迫學習校內其他多數學生的方言別。然而儘管知道,從生活中培養族語使用的環境,是最能夠有效幫助孩子找回「母語」的機會,身兼族語教學工作的梅花村長陳文斌坦言,現在梅花村碰到的困難,不僅是家庭族語功能日漸式微,還包括多半孩子能夠學習族語的教學環境,也無法教他們自己的語言。

梅花村長補充,當家庭沒有環境,學校也可能無法提供孩子完整的族語教學系統時,梅嘎蒗部落已有部分族人意識抬頭,願意從生活中建構族語環境,像是母語標示牌、每週母語日及辦理週間的S''uli族語課程等各面向,合力搶救部落裡正消逝的族語危機。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693,64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