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9/11/07
第六屆MATA影音競賽 東華大學抱回2首獎
族群: 噶瑪蘭族 、跨族群  
主題: 藝文活動  
記者:Ciwas Yamai(蔣淮薇)/Iku Lo’oh(張治平)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東華大學學生以《噶瑪蘭的香蕉織》,榮獲本屆「MATA獎」大專院校學生原住民族文化特色數位影音競賽紀錄片首獎。

團員周家妤表示,雖然不是原住民,但這次拍攝,讓她學習最多的是在跟部落族人溝通時,讓她明白,尊重跟傾聽,也才能順利將這支描述噶瑪蘭族人獨有的香蕉織技藝,及族群遷徙脈絡,如實呈現。

接著紀錄片獎銀獎,是由輔仁大學學生製作的《初‧力》奪得;而銅獎部分,則由玄奘大學學生製作的《馬胎優等聲》拿下。

另一項非紀錄片首獎,也是由東華大學學生以《出路》拔得頭籌。透過這支劇情片,傳達當代原住民青年返鄉務農,卻因時代變遷,和家人產生不同的相處模式跟抉擇。團隊希望,透過他們的視角,看見部落當前的日常生活,激起更多共鳴。

另外非紀錄片獎銀獎和銅獎,則分別由東華大學學生的《念念》和《洄》拿下。而親自頒獎的教育部次長范巽綠表示,觀察這幾年MATA獎的獲獎作品,內容、層次更加豐富,希望「MATA」祖靈之眼,能夠繼續照亮更多族群故事。

接下來獲獎作品,將在全國各地巡迴播映,讓更多國人看見多元的原住民族議題。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686,13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