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9/11/05
瓜亞亞拉森林護衛隊戰士 遭非法伐木者槍殺亡
族群: 其他民族  
主題: 產業經濟、文史資產  
記者:丘德真
地點: 其他  

在臉上塗上迷彩,在叢林裡埋伏。這裡是巴西Maranhão州Araribóia原住民族傳統領域。而畫面裡的這一位年青人,是瓜亞亞拉族(Guajajara)族人,名字叫做Paulo Paulino Guajajara;他還有一個外號,叫做Lobo ── 葡萄牙文 "Lobo" 就是灰狼的意思。但根據國際媒體報導,當地人權組織表示,Lobo 已經於11月1日遭非法伐木者埋伏槍殺身亡。Lobo 生前,是當地自發組成的森林護衛隊戰士成員,致力阻止伐木業者進入森林非法砍伐森林和採礦。在遇害前,Lobo 解釋他的使命。

位於Araribóia的叢林,是多個原住民族賴以生存的地方。在當地過著狩獵採集生活的,還包括畫面裡所看到,人口僅有300多人,幾乎從來沒有和外界接觸的阿瓦(Awá)族族人。

Lobo遇害後,同樣是瓜亞亞拉族(Guajajara)族人,並曾經參與2018年大選的副總統候選人Sonia Guajajara 在推特發文,指該宗命案反映出,巴西已經存在著一種制度化種族滅絕行為。

她更在11月4日在接受路透社訪問時,呼籲歐盟拒絕與包括巴西在內的南美洲貿易組織「南方共同市場」(Mercosur)簽訂自由貿易協定,以免助長巴西針對原住民族所實行的制度化種族滅絕行為。

民間團體認為,巴西政府放任財團破壞亞馬遜河流域熱帶雨林,導致當地原位民族族人陷入生死存亡的邊緣;而今年上任的新總統波索納洛(Jair Messias Bolsonaro),則必須負上最大責任。

日前美國紐約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行動峰會(UN Climate Action Summit)場外,來自巴西的Kayapó族領導人Chief Raoni Metuktire,也公開指證,自從波索納洛上任後,情況就開始全面惡化。

政府放任業者在原住民族領域內非法砍伐森林和採礦,導致當地原住民族族人面臨制度化種族滅絕威脅──對此,Lobo 生前和他的同伴表示,會不惜冒生命危險也要死守家園。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91,69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