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9/11/01
嘉興小推民族教育 林管處開放步道供教學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傳統生態智慧、族群教育  
記者:Ciwas Yamai(蔣淮薇)/Iku Lo’oh(張治平)
地點: 新竹縣 尖石鄉    

學生好奇地探頭聆聽,這可是過往泰雅族男人在山林間的必修課程!耆老帶著新竹尖石鄉嘉興國小的學生們,走進學校後方的這間「山林教室」,從一草一木開始,認識它們的名字跟功用,也藉此體認,過去長輩們如何藉著狩獵技能、判讀野菜的智慧,在山上獨立生活。而學生們也立即將所學,應用在生活當中。 已有不少學生都有成功放陷阱的經驗,這也逐漸形成他們對這座山林的倚賴,及建立自信的過程。而嘉興國小跟尖石、五峰等5所國中小學締結「Tnunan課程發展策略聯盟」後,正式在108學年開始,全面推動民族教育課程。 加上學校後方擁有一片樟樹林,經過新竹林管處同意開放,作為民族課程的教學場域。今年更透過學校家長會長、部落族人及學生通力合作,在不動用任何大型機具的前提下,運用泰雅族祖先的修路技能,將這條500公尺的步道建置起來。 這片山林,不僅能作為學校重要的教學現場,更可以成為部落族人跟下一代,彼此連結、擁抱山林的起點,也讓泰雅族的民族教育課程,透過部落與學校互助,得以順利推動。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074,72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