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9/10/29
國寶魚百年回鮭 部落自主成立巡守隊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環境生態保育  
記者:Ciwas Yamai(蔣淮薇)/Iku Lo’oh(張治平)
地點: 宜蘭縣 大同鄉    

走進泰雅族Quri Sqabu思源埡口的遷徙歷史現場,仔細地檢視著一草一木,南山部落族人對這座山林念念不忘,不僅因為這裡,是過去百年間,族人賴以生存的傳統獵區,更因為泰雅族祖先三兄弟,從南投仁愛鄉Pinsbkan發源地,一路向北遷移,率先來到Quri Sqabu思源埡口一帶開疆闢土,因此這裡可以說是,北泰雅族的起源地。而這裡,除了有千年檜木等珍貴林木,還有這條隱身在山谷中的羅葉尾溪,當中更蘊藏著祖靈的賞賜、櫻花鉤吻鮭。

由南山部落自主成立的羅葉尾溪巡守隊,進行每週3次的定期巡邏,隊員Taya Basan,踏進水溫僅10度的溪流中,全程5公里,徒步用樹枝試探水深,判斷魚類多寡。曾經,櫻花鉤吻鮭受到棲息地破壞和過度捕捉的多重衝擊下,一度瀕臨滅絕,但在民國98年,雪霸國家公園選在羅葉尾溪放流共550尾櫻花鉤吻鮭,並透過部落會議決議,與南山部落共管,同年,「羅葉尾溪巡守隊」宣告成立。十年下來,每週不間斷地巡視,濫墾、盜魚事件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超過1千尾的櫻花鉤吻鮭,在這裡健康繁殖。

不過這十年間,羅葉尾溪的巡守工作,幾乎都是由部落4、50歲以上長輩一肩扛起,除了要有捍衛山林的熱情與使命,更要熟知這地區豐富生態知識。

然而,面對世代更迭,長輩一個個衰老,年輕一輩族人也幾乎都以部落農產為主業,巡守隊員從早期的30多人,銳減到現今約12人。

儘管透過與雪霸國家公園的共管機制,放手讓部落族人透過泰雅族gaga,建立在地傳統知識,但如何讓更多年輕人,願意起身承接部落珍貴資產,與傳承深厚的歷史文化?這將是南山部落,成功幫助櫻花鉤吻鮭回到高山老家後的下一個課題。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107,54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