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9/10/28
鎮西堡列大規模崩塌潛勢區 尋覓遷徙地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災害防救  
記者:Ciwas Yamai (蔣淮薇) / uliu (郭亞文)
地點: 新竹縣 尖石鄉    

沿著陡峭山徑,一群鎮西堡部落議會的幹部與青年,在這處名叫「Gong Qrsi」的地方,扛著水管、水泥,向上爬約200公尺,來到這片平坦水源地,開始施做一處集水口。

將水泥和碎石攪和在一起,並加水凝固成穩固的儲水牆。鎮西堡部落議會幹部笑說,千萬不要跟大自然對抗,要懂得順應環境。會選擇這裡,除了已詢問過耆老意見,表示水源穩定,也觀察過上方附近,沒有住家和農作地,因此不會有水源污染的問題。

除此之外,另一個目的,則是預備未來,當部落遭遇天災劇變,將移往「成長管理區」時使用。

會特別強調這樣的災防觀念,是因為今年8月,經水保局調查出全台34處「大規模崩塌潛勢區」,鎮西堡部落也名列其中。

因此部落族人,積極跟專家學者討論,希望將傳統知識結合當代科學知識,選擇當初鎮西堡部落擬定「原住民族特定區域計畫」中的「成長管理區」,作為未來因應災變的遷徙地。

不知道災害何時到來?但鎮西堡部落選擇防患未然,目前已著手將部落資源分門別類,包括怪手、人力及野外求生知識等,另外還將結合科技專業,盤整出部落內所有可能滑動地段,以便後續防災工作。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73,59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