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9/10/28
原住民族文學論壇 探索族語文學未來發展
族群: 泰雅族 、跨族群  
主題: 文學、族群語言  
記者:tjuku(tjuku(高孟璟)/Uliw(李承遠)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108年第10屆台灣原住民族文學論壇「族語文學何去何從?」,政大民族系副教授黃季平分享「語在族在,語失族亡」的精神,認為從文學翻譯及創作來推動族語傳承,是讓原住民族文化延續的第一步。

文史工作者黑帶巴彥則分享,泰雅族有特殊的深奧語言,善於運用隱晦方式來引述想表達的事情,例如提親的方式。

而談到族語教學現況,有近20年族語教學經驗的里慕伊‧阿紀分享自身觀念轉變,認為世代更替下,許多家庭父母缺乏族語能力,比起家庭,學校更適合作為族語傳承的苗圃,但過去16族一體適用的初階族語教材,仍有改善空間。

儘管原住民16族42個方言別的教材編纂是浩大工程,難以一夕之間完成,里慕伊‧阿紀仍從孩子對課程期待的眼光,在孩子身上看見下一代豐沛的文化生命力。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63,93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