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9/10/26
莫拉克災後十年 政大系列論壇看土地政策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部落建設、災害防救  
記者:Ciwas Yamai(蔣淮薇)/Iku Lo’oh(張治平)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這段紀錄,是十年前,南藝大師生在八八風災發生期間,拍下的歷史影像,而政大原住民族土地政策與環境規劃碩士專班的年度論壇「莫拉克災後十年看原住民知識、國土規劃與災害管理」,就以此揭開序幕,帶領師生重返當年,思考這十年間的重建過程,原住民族文化與生態知識,如何帶領族人,修復當初的家園?其中有來自屏東霧台鄉的愛鄉發展協會分享,約在6年前,部落決定透過「種樹」,讓這片土地得以永續發展。

台北市立大學城市發展系副教授吳杰穎,秀出這張[[翻攝自農委會水保局網站]]今年8月,水保局的調查結果,全台共有34處位在「大規模崩塌潛勢區」,當中更高達26處位於原鄉地區,其中新竹尖石鎮西堡部落也在內。

吳杰穎表示,如果在《國土計畫法》架構下,透過鎮西堡跟斯馬庫斯的原住民族特定區域計劃中,劃設出的「成長管理區」,作為因應災害潛勢地區的另一處利用土地,或許可以成為部落下一步的規劃方向。

不過「成長管理區」要從概念,轉換成具體落實的手段,仍有許多難解議題必須一一釐清。政大社科院長江明修認為,從面對災害開始,認識腳下這片土地,才能讓重建之路走向永續共榮。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87,58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