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9/10/23
台東縣府正式公告 2溪定期禁捕禿頭鯊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農耕漁獵、環境生態保育  
記者:Bunkiatr Katatrepan(陸浩銘)
地點: 台東縣 太麻里鄉  金崙  

每年4月到5月,台東南迴線沿岸總是聚集許多人在捕撈日本禿頭鯊,由於經濟價值高達每台斤500元,如果運氣好,一個晚上就可能有上萬元收入,但有民眾發現,太麻溪和金崙溪的禿頭鯊數量逐年減少,而台東縣府10月也正式公告禁捕令,太麻溪和金崙溪從明年4月到5月底,將禁止民眾捕撈日本禿頭鯊魚苗。

縣府表示,103年到105年曾公告南迴全線溪流出海口禁捕日本禿頭鯊魚苗,經生態專家三年來的觀察,金崙溪跟太麻里溪禿頭鯊數量仍逐年減少,而目前這項禁捕措施,農委會已經核定,民眾如違法捕撈將罰款三萬元到十五萬元,但當地族人卻認為,沒有嚴謹的數據調查就公告禁捕,縣府作法不太妥當。

族人強調,使用三角網以及畚箕來捕撈,是祖先傳遞的生活智慧,但近年卻發現有人開始裝設定置網,不只影響族人捕撈權,更造成河川生態嚴重失衡,希望縣府能重新檢視問題,讓河川生態能夠永續。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83,48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