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9/10/20
台南都原聯合豐年節 循阿美傳統迎祖靈
族群: 阿美族 、跨族群  
主題: 歲時祭儀  
記者:Nabu(孫俊憲)
地點: 台南市 新營區    

部落婦女穿著傳統服飾,依循阿美族文化,跳起祭神舞。20號台南市原住民族文化發展協會舉辦都會原住民族Miilisin聯合豐年節活動。而洄瀾舞集藝術總監表示,祭典中有不少阿美族人,是來自花蓮吉安鄉,因此祭神舞的演出,特別取自吉安鄉東昌村,重現部落傳統祭典。

祭神舞結束後,族人接著進行迎祖靈,開始前,特地用蘆葦草,在供品旁圍出半圓,台南市原住民族文化發展協會常務理事說,因為迎祖靈必須在阿美族部落,因此蘆葦草就象徵部落範圍,遵循傳統也是對祖靈的尊敬。

Miilisin聯合豐年節,除了迎神迎祖靈,部落青年也跳勇士舞,雖然從佩帶刀槍,改為用傘代替,但族人依舊重現傳統舞精神,藉此傳承部落文化。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068,63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