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9/10/18
族語師資未來恐現斷層 學者:設族語教育系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法律政治、族群語言、族群教育  
記者:Biling/uliu(郭亞文)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針對族語師資培育,有學者認為現有五、六十歲以上精熟族語的族人越來越少,以現有規劃的族語師資培育方案,似乎只解決未來五到十年間的師資需求,對於十年之後的族語教學人力,恐怕會產生斷層。

東華大學副教授陳張培倫表示, 目前四十歲以下會講族語,可以擔任教學的族人比例是相當低的。而目前原民會正在評估是否要成立原住民族大學,建議可以將開設原住民族語言教育學系考量進去。

花蓮縣原住民族部落大學執行長表示 ,對於高等教育培養原住民族語言、教育相關人才是樂觀其成,但參考國外紐西蘭毛利大學的經驗,在設立時還是要考量到原住民族的主體性,並加強與在地部落的連結,肩負起復振族語的責任。

學者提出大學開設原住民族語言教育學系,培育族語師資,提供政府一條培育原住民族語人才的選擇。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703,68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