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9/10/17
中研院赴立院備詢 立委盼定期讓古物返鄉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文史資產、典藏單位  
記者:Ciwas Yamai(蔣淮薇)/Iku Lo’oh(張治平)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這是超過20年的夢想,終於將長年放在中研院內典藏的泰雅文物,帶回原鄉與部落共作展示。

中研院從2017年開始,連續兩年,將1950年到1960年代所珍藏的泰雅文物,帶回苗栗泰安鄉野桐工坊及宜蘭南澳鄉武塔國小分別展出。

17號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邀請中研院列席報告,而立委簡東明就以此破題,希望中研院能定期讓「古物返鄉」。

立委黃國書也呼應這樣的歷史還原工作,他以台灣文學近代作家楊逵,這18年來,存放於中研院約有28件的手稿為例,他認為,中研院不該占有這些手稿,應讓它們回家,落實轉型正義。

主要典藏單位中研院中國文哲研究所回應,已於日前和台灣文學館聯繫並達成共識,最快將在半個月到一個月之內,可將楊逵手稿跟其他相關資料完成移交。

另外,中研院也將針對院內所有的手稿文化資產進行盤點與檢視,並進一步釐清所有權歸屬。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06,09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