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9/10/17
原民立委選制再掀討論 簡東明:改單一選區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法律政治  
記者:Siku(林瑋茜)/許家榮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強調自己下屆不選了,山原立委簡東明日前質詢時,再次拋出原住民立委選制須檢討議題,認為既然在目前政治現實跟修憲大工程的困境下,山原平原劃分難以突破,或許能先從憲法未規定的「選區規模」改革,將現在的複數選區改為單一選區來下手 。

相關議題從過去到現在持續被討論,一直到今年八月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上,還是有民眾提案要求,檢討原住民族立委選制。而立委蘇巧慧,過去曾提案,以族群人數高於縣市選區最低人口數者,就分配一席立委席次,如果人口數超過十萬人時,每超過十萬人就能增加一席,至於原住民族人口數低於縣市選區最低人口數者,則是共同選出兩人。

現任平地原住民立委鄭天財表示,如果真要改單一選區,平原立委劃分方案可能較容易,像是將花蓮、宜蘭劃為一選區,台東、屏東一選區,從基隆一直到高雄是一個選區,但對於山原來說相對難安排。

學者認為,目前雖然還未改為單一選區,但以歷年原住民選民投票習慣來看,已有這樣的形成,現行的複數選區雖然有利於大族代表當選,但因為以全國為選區,原住民立委問政和提案幾乎也以全體原住民族利益為主,但若改為單一選區後,由於選票和自己所屬族群或地區有相當關係,恐怕不一定對全體原住民族較為有利。

原民會表示,從過去研究與公聽會討論結果顯示,民眾大多認同打破山原平原劃分,至於能否改成單一選區,中選會回應,應先在原住民族社會內部形成共識。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066,57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