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9/10/15
看見聽不到的歷史聯展 創作記錄大港口事件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藝文活動  
記者:qese paljaljuman
地點: 屏東縣 瑪家鄉    

將歷史事件濃縮於10幅平面繪畫,再搭配複合媒材裝置,用空間創作及影像紀錄,重現140多年前,阿美族人遭清兵屠殺的大港口事件。花蓮港口部落青年陳昭興與創作夥伴王亭婷,在沒有任何歷史文物留存,可供考據的情況下,毅然決然投入歷史事件重現,從田調訪談、場勘、推論、再現等去挖掘這段歷史。

西元1877年在花蓮豐濱鄉發生了大港口事件,當時阿美族人為了守護傳統領域,遭到清兵誘騙到壕溝屠殺,事隔140多年,這段慘痛歷史,逐漸被遺忘,但是青年藝術家要透過創作,將這段歷史記錄下來,也讓重要的口傳歷史可以繼續被保存,使部落的人及外界可以再度關注這件事。

「看見聽不到的歷史」聯展,呈現大港口事件場景,透過展覽,傳達原住民族堅守傳統領域及歷史轉型正義的意念,聯展將展到11月30號為止。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72,71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