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9/10/14
大庄大滿族年度夜祭 孩童參與牽曲傳承文化
族群: 平埔族群  
主題: 歲時祭儀  
記者:法物嘞‧給尚
地點: 花蓮縣 富里鄉    

部落尪姨吟唱祭文,族人持香共同向祖靈阿立太祖祭拜。每年農曆9月15是大庄部落大滿族人的重要祭典,這一天族人會在部落公廨前舉行夜祭、跳牽曲。

夜祭牽曲,部落有幾位小朋友特別參與在其中,跟著長輩一起跳,學習傳承部落傳統的牽曲歌謠文化。

(大庄部落小朋友 潘俞希 大滿族:
是阿嬤他們一起學的,(什麼時候學的),從去年,去年我同學拉去學的,然後再跟他們一起跳,然後邊唱邊跳就會了。)

一年一度傳統祭典,為了喚醒族人共同復振大滿族群文化,現場特別播映由文史影像工作者,在部落長期調查紀錄拍攝的紀錄片。

(大庄公廨協會理事長 潘資洲 大滿族:
第一個就是我們想要懷念,跟紀念表揚為了復振文化有貢獻的族人,讓還在牽曲的人,看看自己努力的程度,然後另外現代的族人,看看以前的老人家這麼努力,看看可不可以讓更多的族人,願意去投入這樣的文化復振。)

大庄部落大滿族群文化,在大庄公廨協會的努力下是漸漸恢復傳統,不過也非常期待青壯年族人,能共同參與復振傳承工作。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58,79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