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9/10/13
一戶一票! 都蘭部落投票選出新領導人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部落發展  
記者:法物嘞‧給尚
地點: 台東縣 東河鄉    

核對身份證明文件、領取選票後圈票,再投入票軌。下一屆都蘭部落領導人產生方式,完全以現代民主選舉的方式進行。投票人資格是一戶一票,由一人代表投票,但必須是在今年豐年祭時,有繳交會費者。

當地族人表示,都蘭部落原住民戶數約有500戶,這次投票率接近5成,採用現代民主選舉方式,有族人十分認同。

阿美族部落過去產生部落領導人的方式,都是經由耆老討論後,從年齡階層中指定具備條件、能力優秀的人擔任。

依據都蘭部落內的章程規定,特別訂定了部落領導人必須從Itokaray領導階級中提名,這次共有兩名候選人,選舉結果是由林照明以115票當選。

都蘭部落年齡階層每5年就會進行階級進階,在交接年之前,必須先完成Pakalongay的命名晉級及領導人改選,隔年豐年祭時就會盛大舉行交接,跟各階級進階儀式。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114,34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