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9/10/10
苗栗縣都會區豐年祭儀登場 16隊伍舞蹈交流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歲時祭儀  
記者:Husung Nahaisulan(曾世偉)/Tjivuluwan(孫政賢)
地點: 苗栗縣 頭份鎮    

苗栗都會區阿美族人,用迎賓舞揭開年度豐年祭儀序幕,再由當地頭目率領族人們進行祈福儀式,來展開各族傳統歌舞展演與文化體驗趣味競賽。苗栗原民人口數約1萬1千4百人,除了卡那卡那富族,15族的族人都定居於苗栗,都會人口4557人,又以阿美族人居多有1440人。

族人表示,都市原住民因工作、求學等原因離開原鄉,要在異地進行傳統文化祭儀,還得不時返鄉詢問部落耆老儀式內容,就是希望讓都會青年學子對豐年祭背後文化意義有所認識。

由於苗栗都會區族人因經費短缺,不能常常辦理大型活動聚集族人,導致聯繫不易。因此,都非常珍惜一年一度的豐年祭儀,藉此展現自我文化,也找回一份歸屬感。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00,19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