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9/10/10
傳承吉羅夫敢家族精神.文化 胡達明圓文身心願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傳統技藝/工藝、文化慣習  
記者:palang paljaljuman
地點: 屏東縣 來義鄉    

來義鄉古樓部落pulingaw,為傳統拍刺師cudjuy以及這次要完成家族文身的胡達明祈福,希望拍刺過程一切順利,胡達明從小就嚮往擔任吉羅夫敢宗長爺爺mudansan身上特別的圖文,希望傳承家族精神和文化,文身之前也取得現在家族宗長galaigai的認可。

(吉羅夫敢文教協會理事長 dremedreman 排灣族:
vuvu mudasan的文身,其實他是最高階級的,我們整個過程就是他來詢問我們,詢問媽媽,我們傳統領袖羅木蘭,詢問過之後圖案也確定了,確定完之後我們就會做祈福的儀式。)

文上家族的印記一直是胡達明的心願,加上面對部落文化受到現代化衝擊,他更認為自己有責任,把這個文化傳承下去。

(來義鄉靈佳樂協會理事長 penapedi 胡達明 排灣族:
其實是一種文化上的一個責任,你要把這個過去排灣族,所有的文化祭儀一定要一肩把它扛起來,尤其是我們身為這個家族,過去的神話故事、歷史,還有各項的這個責任,確確實實是真的很大很大的。)

(傳統拍刺師 cudjuy 排灣族:
趁著我現在做,執行在工作的時候,可以讓更多我們自己族群的朋友,有文身的族群的朋友,可以看到我們排灣族的文身,是沒有消失的,是正在進行的,希望說這樣的事情能一直傳承下去,這才是我最後想要達到的目的。)

身為排灣族古樓族系的胡達明,特別選在古樓部落maljeveq五年祭期間完成文身,對自己和家族祖先都別具意義,從vuvu mudasan到他已相隔約百年時間,希望藉由文身儀式再次喚醒族人對傳統文化的重視。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37,53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