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9/10/10
誰的國慶日? 原轉會從原住民族角度省思歷史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法律政治、歷史  
記者:Ciwas Yamai (蔣淮薇) / uliu (郭亞文)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總統 蔡英文:
這一天(10/10)是屬於全國,兩千三百萬人民的日子。)

總統蔡英文在今年的國慶談話中,開口定調,10月10號是值得全國人民共同紀念的日子。然而,回顧起中華民國國慶日起源,108年前,也就是1911年的10月10號,由孫中山為主的革命黨,領導推翻滿清、發動辛亥革命,後續成功建立起亞洲第一個民主共和國「中華民國」。然而回到台灣本島,當時依然處於「日據時期」,而世代居住在台灣島上的原住民族,正歷經著日本政府大規模武力討伐原住民族,進行「五年理蕃計畫」,導致原住民族的生存空間逐漸限縮,幾乎可以說是,在中華民國好不容易迎來「國慶日」的這天,台灣原住民族仍在努力地,為著土地主權,進行生存保衛戰。原轉會歷史小組藉此呼籲,國家應該要有更多元的視角,看待各族群在同一時間點,所面臨的各樣處境。

(原轉會歷史小組召集人 林素珍 阿美族:
實際上1911年的10月10日,可能有很多的原住民正在捍衛自己的家園,如果身為原住民的話,應該是回到那個歷史脈絡裡頭去看滿我當時候是生存在什麼樣的處境,我的祖先在那個時間點是怎麼樣,在捍衛自己的生存發展。)

受到中華民國的統治下,台灣原住民族在當代社會中依然無法置身事外,原轉會歷史小組也提醒,如果自由民主等進步價值,持續在強勢族群的意識形態下被定義,對台灣原住民族而言,依然是「殖民統治」的代名詞。

(原轉會歷史小組召集人 林素珍 阿美族:
很多的根本的問題例如像經濟不平等,教育不平等,健康不平等或者是社會不平等,政治不平等,等等…這種問題都還在持續當中,如果這些沒有去把它加以解決的話,對於原住民而言就是,它還是一個殖民統治的歷程。)

儘管政府這幾年來,透過立法等各方面,來推動「族群主流化」,但原轉會歷史小組召集人呼籲,唯有當政府真正肯認,台灣原住民族是這塊土地上重要的主人,並且實質回復原住民族的集體權益,這個「國慶日」,才有歡慶的可能。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88,08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