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9/10/08
莫那能詩入課綱 探討雛妓議題遭質疑不雅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文學、法律政治、社會關懷、一般教育  
記者:Ciwas Yamai (蔣淮薇) / Iku Lo''oh (張治平)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日前有民眾在社群媒體上發文,貼出這一張高中國文科參考書內容,質疑教材中,被放入「不雅詩句」,讓民眾反問:「以這樣的內容教育下一代,中華民國還有前途嗎?禮義廉恥蕩然無存。」但仔細一看,這首詩〈鐘聲響起時〉,其實是出自排灣族詩人莫那能之手。

一位退休國文老師認為,詩句的解讀,必須要拉回當時的時空背景,並且深究,詩句背後延伸的社會現象,而非淺面地從字句本身斷章取義。

這首〈鐘聲響起時〉,其實是排灣族詩人莫那能,約在八零年代前後所作,當時台灣社會存有雛妓產業,當中牽涉社會階級、性別不平等問題,及整個父權體制下跟資本主義結合,把未成年女性當成商品販賣。當中不僅限於原住民,甚至更大一部分,還包含非原住民族,是當時台灣社會共同的傷痕。

而身為原住民女性青年的Umav呼籲,希望社會大眾能藉此看見,這首詩作,背後可望照亮受性剝削者的困境,甚至是對這些族群,延伸而來的汙名化。唯有正視,才能讓歧見消失。

而選擇將該詩作,納入高中國文課本補充教材的出版社回應,當初收錄的原因,是為了搭配其他文章攸關人權、女性及原住民族議題,讓社會共同省思和面對,當年原住民族曾歷經的苦痛經驗。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714,92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