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9/10/04
土坂成立PAIWAN舞語團 盼展演打響金字招牌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舞蹈、族群語言  
記者:zemzem(古聖典)
地點: 台東縣 達仁鄉    

微弱的燈光下,傳來陣陣輕快的歌聲,大夥圍坐在紅色圓桌前,透過通訊軟體,和遠在數百公里的吉他手,視訊團練。

互相調侃、數落,是團員們維繫情感的方式。

他們是來自台東達仁鄉土坂村的「PAIWAN舞語團」,儘管資源拮据,甚至沒有一處遮風避雨的排練場,仍禁錮不了舞者們的熱血靈魂。

成立於今年9月的「PAIWAN舞語團」,成員約有30位,從小學生到家庭主婦,每個人都是舞團的重要角色,在過去兩年籌備階段,就積極參與地方大小演出。他們不僅要將傳統文化持續傳承,更向縣政府申請立案,期盼透過展演機會,樹立成地方演藝團體的金字招牌。

眼看時間已經來到晚上10點,但團員們排練的腳步仍不停歇,原因除了是因為白天工作繁忙,只能利用下班、下課的空檔時間練習,二來是他們即將北上花蓮,展開正式成軍後的處女秀。

在排灣族的傳統社會中,歌謠跟舞蹈都與生活密不可分,包括祭典及婚喪喜慶,都會用歌舞來祭祀或慶祝。「PAIWAN舞語團」克服種種瓶頸,在資源拮据及部落人口外流嚴重的當下,大夥一起逐夢,更期許未來。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090,73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