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9/10/03
小林大武壠族夜祭 族親勤練祭典古謠
族群: 平埔族群  
主題: 歲時祭儀  
記者:legeay
地點: 高雄市 甲仙區    

黑夜中,寧靜的小林社區五里埔公廟前,傳來優美的古調歌聲,這是平埔大武壠族為了迎接十月十三號的小林夜祭,大人小孩正積極練唱,要讓失傳已久的古調能在祭儀中重現,復振大武壠古謠。而跟隨練唱的小學五年級生劉盺韋表示,姑婆從小就帶她參與部落祭典活動,常常叮嚀她要跟著學習,讓自己的文化可以保存下來,傳承下去。

小林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劉秋田表示,夜祭是部分平埔族群的重大祭典儀式,除了原汁原味吟唱古調,就是讓大武壠族失傳已久的祭典儀式,及牽戲古曲歌謠能夠重現,所以提前將三個部落族親凝聚在一起,共同傳唱所採集的古謠。

夜祭是凝聚村民情感,並支撐小林部落居民災後重生的重要力量,今年是八八風災後十周年,大武壠族人凝聚向心力,積極排練,期盼小林平埔夜祭再次展現大武壠的文化藝術之美。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666,11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