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9/09/27
退伍士官長苦尋老師 學習養蜂技術圓夢
族群: 平埔族群  
主題: 產業經濟、農耕漁獵、技職培訓  
記者:palang paljaljuman
地點: 屏東縣 潮州鎮    

養蜂農友陳柏升,從憲兵特勤部隊退伍後,一心想從事養蜂工作,但屏東地區養蜂人家技術多為世襲,一開始苦尋不著願意教他的老師,後來輾轉知道農委會農民學院有養蜂課程,有了技術之後就開始投入養蜂事業。

陳柏升為了採龍眼蜜,每年二月到五月就會到高雄大樹,或甚至繼續往北到嘉義去,但因為去年暖冬造成龍眼欠收,今年的開銷只能靠蜂王乳來補救。

陳柏升說,不只氣候影響,對蜜蜂來說,農藥也是一大天敵。為此,他的基地方圓五公里內不能有噴灑農藥農田,現在他正計劃到泰武鄉的咖啡園採蜜,開發更高價值的咖啡蜜。

林務局近幾年積極推動林下經濟,養蜂也是其中一項,陳柏升表示,原鄉友善耕作咖啡樹不但適合養蜂,蜜蜂活動更能增加授粉、提高著果率,對於兩項產業都有加分效果,因此他期待找到願意合作的族人,讓蜜蜂和咖啡可以共存共榮。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149,93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