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9/09/26
面臨大規模採礦工程 鄰近居民提不同諫言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法律政治、部落發展、環境生態保育  
記者:Siku(林瑋茜)/Nabu(孫俊憲)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宜蘭縣員山鄉大湖溪上游集水區一處山丘,將面臨大規模的瓷土礦開採,環保署26號召開第一次專案小組初審會議,20多位當地居民前來表達憂慮,指出依照開發計畫,400公尺高的山頭,要挖到剩200公尺,不只嚴重破壞原有景觀,且山頭下方就是水源地,將嚴重影響農作, 加上礦場位在台七線旁,緊鄰國小跟聚落,未來預估一天197輛次的卡車來回,對用路安全及生態,都會造成影響。

不過有鄰近地區居民發言表示,自己在內城國小化育分校義務開課,認為中華村就是缺乏在地就業機會,人口不斷外流,希望地方除了有生態發展之外,也能有產業與工作機會,這次剛好有機會讓中華村可以變成瓷土故鄉,因此支持開發案。

申請開發的永侒實業公司強調,採礦方式是以一次兩公頃面積開採,採完就復育,不會有山坡大面積裸露。過去一年間,回饋給社區老人營養午餐、木工教室等補助破百萬,和社區關係互動良好,也已經在民國107年時,向大同鄉公所申請辦理部落會議後完成,會議中居民大多表示支持,希望開礦多聘用當地居民。

針對鄰近的環境敏感點、施工方式等,環評委員決議開發單位需要補件,也要再釐清區內珍貴稀有動物,重新評估復育計畫,以及提出鄰近社區水文、交通衝擊的減輕對策後,擇期再審。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41,02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