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9/09/26
搶救S''uli泰雅語別 新竹梅花週四訂族語日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族群語言  
記者:Ciwas Yamai(蔣淮薇)/Bazak(曾健安)/unai(李耀維)
地點: 新竹縣 尖石鄉    

梅花村長陳文斌開著行動廣播車,向族人宣導,為了搶救梅花村「消失的S''uli泰雅語」,自9月開始的每週四,將配合梅花國小的族語課程,訂為部落的族語日。

梅花國小三年級學生,開心迎接每個禮拜的族語課,由於尖石鄉7個村裡,只有梅花村的當地語言是S''uli泰雅語,在現行泰雅族語的六大語別中,被歸類在澤敖利泰雅語,但其實部分語彙和發音,都跟澤敖利泰雅語不同,因此梅花社區發展協會跟村長希望,先從族語日開始,喚起部落意識,慢慢將梅花村原本的語言找回來。

由於週遭部落幾乎都講賽考利克泰雅語,相形之下,導致梅花村S''uli泰雅語走向式微,甚至連學生的教學素材,甚至是國中族語認證考試語別,都沒能講「自己的話」。族語教師呼籲,根本之道還是要從家庭做起。

未來梅花社區發展協會將成立S''uli語言推動小組,盤整相關族語教材資料,希望未來有天,能成功將「新竹縣S''uli泰雅語」正名為泰雅族第七大語別。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711,32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