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9/09/19
苗栗國土計畫南庄公聽 民聚焦土地使用
族群: 泰雅族 、賽夏族   
主題: 法律政治、綜合行政  
記者:Siku(林瑋茜)/許家榮
地點: 苗栗縣 南庄鄉    

根據內政部資料顯示,民國106年時苗栗縣原保地都位在非都市土地,面積有9,939.03公頃,但是依法得作建築使用的乙種、丙種建築用地只有55.55公頃,如果以人口數與每戶房屋建築基地面積去推算,族人合理需求建築面積應該要有76.66公頃。此外,實際使用土地跟政府編定不符的狀況,在原鄉比比皆是,堪稱是國土憲法的國土計畫法,未來將決定族人的建地、墓地或農業用地能不能增加,目前已進到縣市政府擬定縣市的國土計劃階段,十月底將要把草案送交中央審查,19號在南庄鄉再度舉辦公聽會,有縣議員指出,由於被劃設進農四的標準,是要近五年人口集居均達50人或15戶以上,擔心許多部落屬於散居,無法被劃入。

針對沒有達到條件的部落,苗栗縣府表示會再和原民會與營建署研議如何處理,看是否以部落自行提報原住民族特定區域計畫,或是其它方式讓部落儘量劃入農發四分區。

事關重大的公聽會,也有族人提出,幾次都因舉辦時間和族人作息有落差,導致參與人數往往不如預期,認為很可惜。

縣府也強調,針對南庄鄉,9月25號、28號會在南庄鄉公所後棟調解室與南庄遊客中心,再安排專業人員駐點說明。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47,20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