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9/09/19
南投中寮震災重建 小村落打造新故鄉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社會關懷、部落建設  
記者:Takiyu (陳建雄)
地點: 南投縣 中寮鄉    

早上七點多,中寮鄉龍眼林福利協會的公共廚房裡已經開始忙碌,志工滿頭大汗的煮著大鍋菜,這樣的工作,謝女士一做就是20年。

地震時謝女士的家也半倒,但鄉親家毀人亡後的無助神情,那畫面讓她忘不了,決心要讓他們吃飽,也在忙碌中忘記悲傷。

南投中寮龍眼林社區,從共餐、到農村體驗的觀光活動,設立社區學園,這一天,是老長輩的電腦課,學會上網,就能和外頭的世界聯結。

龍眼林社區,包含北中寮樟平溪流域龍安等七個村落,九二一地震後,各界資源湧入,利用這些幫助,整合在地能量,也讓年輕人看到了希望;11歲時遇上地震,學機械設計的吳先生,在外工作十年後,決定當返鄉青農,打造友善環境的綠色農業。

走過二十年的幕後大推手,是現在已經七十多歲的總幹事廖振益,透過龍眼林福利協會,用社區營造的方式,重建了自己的家園,未來他們還計劃打造銀髮宜居社區。

20年前,9月21日驚天動地的那一夜,龍眼林社區,700多戶居民,全倒就有300戶。

20年來,偏鄉人口老化外移的情形無法避免,地方上期待,老化是要面臨的課題,但接下來的二十年,要打造的是健康活力銀髮休閒社區,吸引年輕人回鄉,創造新的產業價值。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92,35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