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9/09/18
921後力振文化 紀錄片展噶哈巫族重建過程
族群: 平埔族群  
主題: 電影、部落發展、部落建設、災害防救  
記者:No(林遠沖)
地點: 南投縣 埔里鎮    

這是921大震後當時拍攝的紀錄片,畫面中,南投埔里噶哈巫族人,正在從倒塌的屋舍中,搶救極具歷史價值的文物,這部紀錄片也紀錄著,噶哈巫族在921震災後,如何進行部落的生活重建。

(暨大歷史系兼任講師 黃美英:
我們的工作站覺得土角就是,要把它保留起來,雖然土角厝倒下,所以如果到921的那一年,應該是有100多年,180年的歷史。

災後的噶哈巫族部落,不僅重建住宅及社區,族群文化重建更是重點,找耆老教母語,復辦族群傳統過年,到新社區活動中心及文化館的建置,都看得到族人文化重建的成果。

這部紀錄片是921地震後,導演賴勇戎歷經三年多時間,拍攝紀錄埔里噶哈巫族,災後的生活重建過程。

當初也參與社區重建的黃美英,藉著二十週年紀念,再度發表這部紀錄片供大家回憶,並且對照今日噶哈巫族的發展現況,希望大家能繼續向前走,看見噶哈巫族在文化振興的用心。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86,13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