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9/09/16
文面國寶柯菊蘭辭世 家屬不捨辦後事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生命禮俗  
記者:Ciwas Yamai(蔣淮薇)/Sai(田德昌)
地點: 苗栗縣 泰安鄉    

家人站在冰櫃前,向yaki Lawa柯菊蘭道別,她是全台唯二的文面國寶,也是苗栗縣內最後一位泰雅族文面yaki。冰櫃上頭擺放著yaki Lawa親手織成的衣服與布料,緬懷她生前勤奮、顧家,及熱衷傳承於泰雅族傳統織布的精神。

不過yaki Lawa從今年初開始,因肺炎不斷往返加護病房及普通病房,最終仍不敵病魔,在14號清晨6點多安然辭世,享耆壽97歲。目前家人也將yaki Lawa護送回苗栗泰安鄉的天狗部落老家,預備辦理後事。

回憶起yaki Lawa,家人都說,yaki除了擅長織布,也懂得生活,更是許多文史工作者取經泰雅族傳統文化的重要對象

不過由於孩子們沒能傳承yaki Lawa的織布手藝,讓她們深感遺憾。

而yaki Lawa生前,最寶貝及掛念的就是這位曾孫女。

根據家人口述,yaki Lawa戶口名簿登記為1923年出生,不過其實當年yaki Lawa晚報戶口至少5年,所以實際年齡早已超過百歲。如今yaki Lawa走上彩虹橋,與天上親人團聚,儘管家人懷著不捨,但更堅定的是,會將yaki Lawa一生的諄諄教誨,放在心中,傳給下一代。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90,26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