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9/09/16
7新住民語納國小課程 首年不到4成新生選讀
族群: 阿美族 、泰雅族 、排灣族 、跨族群  
主題: 族群語言  
記者:Ciwas Yamai(蔣淮薇)/Iku Lo’oh(張治平)
地點: 桃園市 大溪區    

學生開心學族語,底下則坐著一排包含阿美族、泰雅族及排灣族等不同族別學生,輪流上台教授各自的族語詞彙。這是位在桃園市的僑愛國小,除了作為原住民重點學校,更有超過100位新住民學生,成為107學年度新住民語的前導學校。

校方也費盡苦心,透過校園意象設置、課程安排,讓學生從生活中擁抱族群差異。

108學年度國小階段,首次將7種東南亞新住民語納入本土語文課程,不過根據教育部統計,第一年只有不到4成小一學生選讀,像是僑愛國小這學期只有個位數學生選擇越南語。

校長觀察,造成這個現象,除了師資問題,再來就是孩子普遍缺乏自信心。

國教署補充,國小階段原住民族語開班狀況,已從6,397班上升到7,907班,有顯著提升。未來也希望比照新住民語資料網系統,建置學生的身分別、修習的族別及語別,以便做後續的資料盤U整。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054,17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