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9/09/16
花東馬卡道族憂文化消逝 青年積極復振
族群: 平埔族群  
主題: 民族誌、文化慣習  
記者:Siku(林瑋茜)/許家榮
地點: 花蓮縣 富里鄉     台東縣 池上鄉    

殖民政權在族群間分類命名,剝奪台灣原住民族自主權,也帶走平埔族群原有文化。從高屏地區遷徙到花東地區,隱姓埋名藏著自己身分的一群馬卡道族人,去年十一月終於迎來近兩百年來第一次在東部舉辦的聯合夜祭。

台東池上鄉大坡池畔,立著祖靈屋,這一代年輕馬卡道族人說,從來沒有看過自己族群的服飾樣貌,翻遍歷史資料,但要真正將族服重現,困難重重,直到幾年前,一位卑南族pulingaw的女兒找到他們,表達了馬卡道族的先祖託夢給她,盼望她能協助馬卡道族的族服復振,兩邊的人一筆一劃,將夢中所見跟文獻研究拼湊起真實。

這裡是明里部落,族人們聚在一起,趕在今年11月29、30號祭典舉辦前,要自己親手將不復記憶的族服,一針一線串繡起來。

主色黑白紅的馬卡道族傳統服飾,有些區塊出現紫粉紅色,根據耆老的說法,這是比較屬於恆春的瑯嶠色系,這裡的族人大多從恆春瑯嶠遷移來的,服飾也在過程中和鄰近族群相互影響。

困難就是找回族人的認同,因為有些族人並不是排斥身分,而是完全沒有了解到,自己是馬卡道族,同時之間,灑種在下一代,也很重要。

啟動下一代的文化深根,這一代東馬卡道族人努力繡回記憶,未來也將籌組樂舞傳習團。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07,29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