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9/09/15
慟!國寶柯菊蘭辭世 泰雅文面文化走入歷史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歷史  
記者:Ciwas Yamai(蔣淮薇)/Sai(田德昌)
地點: 苗栗縣 泰安鄉    

泰雅族文面國寶yaki Lawa柯菊蘭的姪子尤霸斯,預備將一件又一件,yaki Lawa生前織成的珍貴服飾,傳承給下一代。

尤霸斯分享,當年yaki Lawa約8歲左右,日本政府來台,嚴格禁止泰雅族進行「文面」行為,不過yaki Lawa身為頭目的孫女,認為一定要堅守泰雅族傳統文化,因此偷偷上山完成文面。

文史工作者弗耐‧瓦旦,紀錄yaki Lawa超過十年,他從yaki Lawa身上學到,對於泰雅族、賽德克族以及太魯閣族而言,「文面」不僅具有族群識別的符號功能,同時也是個人能力、技藝的表徵,更有「守身」的重要意涵。

然而經過這麼長時間的紀錄,弗耐‧瓦旦一路看著從民國80幾年,苗栗泰安鄉內還有超過60位的文面耆老,如今眼看泰雅族的文面文化,隨著yaki Lawa的離世,成了「消逝的容顏」,走入歷史。

弗耐‧瓦旦反思,生命百年都會消逝,但後代該保留的不該僅是「形式」,更重要的是,能喚起族人對於泰雅族的「認同」,以及思考,泰雅族文面背後真正的意涵,這也是yaki Lawa留給下一代泰雅族人得共同面對的課題。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546,81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