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9/09/15
雅美族飛魚季最後節慶 舉行panoytoyo
族群: 達悟族   
主題: 歲時祭儀  
記者:Syaman Liktasen(楊馬倫)
地點: 台東縣 蘭嶼鄉    

 一年之中蘭嶼傳統歲時祭儀有非常多的節慶,從2月的召魚祭開始陸續展開,而在農曆8月15號之後,舉凡飛魚季節的相關活動都要告一段落。

依循著傳統,今年農曆8月15號,朗島部落舉行了panoytoyon的節慶,表示把今年捕撈的飛魚吃完後,就不能再食用。

族人說,在食用前會為家族祈求平安,或是期待好運降臨。雖然在這之後,禁止再食用飛魚,不過,吃不完的飛魚乾仍會掛在屋旁,不隨意丟棄,表達對飛魚的尊重。

panoytoyon的節慶,在蘭嶼島上六個部落會不同時地舉行,每年依照耆老決定舉辦日期,往往是在農曆8月15號前夕或當天。

在過完panoytoyon後,整個飛魚季節就正式宣告結束了,族人也祈福明年飛魚季能跟今年一樣豐收。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18,18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