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9/09/14
新港道卡斯族牽田祭 民一同"mata"傳承文化
族群: 平埔族群  
主題: 歲時祭儀  
記者:Iwan Tadaw(高旻君)
地點: 苗栗縣 後龍鎮    

中秋連假期間,家家戶戶慶團圓,在苗栗縣後龍鎮的道卡斯族人,從13號開始舉辦為期兩天的「牽田祭」,祭典的涵義主要是族人在農作收穫後,祈求祖靈保佑族人來年的生活順遂。族人們開心的前來參與盛會,延續傳統文化。

14號一早,進行的是族人最為重視的「mata」賽跑,不過參與賽跑的族人及民眾,得先徒步前往族人視為祖靈聖地,造橋鄉的大潭,向祖靈祭祖,祭祖過程相當嚴謹。

「mata」賽跑一開始,不管男女老少,大家頂著豔陽,從大潭開始到慈安宮,努力向前奔跑,透過參與讓族人和民眾,深入了解過去族人是如何報訊。

新港社約有1700多人,道卡斯族人佔有75%左右,為苗栗縣最大道卡斯族部落,族人保留了傳統祭典,14日傍晚將正式進入祭典,一同迎接祖靈歸來,慶祝豐收並感恩祖先的保佑。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30,77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