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9/09/11
東埔部落反續租公有墓地種茶 鄉公所會勘
族群: 布農族   
主題: 法律政治、綜合行政  
記者:Iwan Tadaw(高旻君)
地點: 南投縣 信義鄉    

信義鄉東埔部落族人在公墓前高喊「還我土地,反對再續租」標語,訴求東埔一鄰公墓周邊,地號1022近八分土地,先前由非原住民承租,當中也直接轉讓他人租用種植茶葉到現在,有族人認為,已違反原保地承租要件,認為公所應立即收回土地,還給部落自主規劃利用。

眼看約2分地的公墓用地,面積越來越小,族人顧慮的是祖先未來是否有安詳之地,世世代代的子孫們要如何面對土地的變革,部落族人期盼土地正義能夠落實。

公所指出,承租地確實有侵占東埔公墓用地約100坪左右,公所已要求承租人儘快歸還給公墓使用,對於部落提出對一鄰公墓土地及周邊土地的未來規劃,只要計劃書送交公所,將會提報到原民會,針對部落需求,決定不續租關鍵。

針對族人的反應,承租人表示,承租地已使用60年了,家族都是靠著種茶維生,希望族人能共同協商土地的問題,但堅決表態會持續續租。

公所提到,只要部落族人提出承租地有轉租的事證,公所將會送交到土審會,若確定違反原住民保留地租賃契約第8條,將會立即收回不續租。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643,11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