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9/09/08
課本放林媽利原民基因研究 人類學者提質疑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一般教育  
記者:Ciwas Yamai(蔣淮薇)/uliu(郭亞文)/Iku Lo’oh(張治平)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拋開背誦,希望引起學生多方思考,這是108新課綱精神下,希望帶給教、學雙方的教育思維。

不過翻開南一版高一歷史課本中,在介紹原住民族起源的課後學習活動中,放上了兩段截然不同的研究觀點,其中一個由林媽利醫師,透過實驗,分析台灣原住民族血液基因的論點,遭到人類學學者批評,論點中的數據,早在多年前經過學術論戰,證明是造假數據。

學者認為,就算新課綱強調的是多元觀點,但思辨總要建立在正確資訊上,否則只提供一個錯誤訊息,卻沒有指明它的爭議,可能導致積非成是亂象。

當時有參與高中歷史課本審查的委員提到,會通過採用這段較爭議的學術研究,是希望能呈現近20年來,有關台灣原住民族的研究成果,進而思考數據背後是如何形成,以及面對與釐清這篇研究的爭議在哪裡。

不過由於思辨的過程由老師來引導,因此如果第一線教師沒有深度理解原住民族相關議題,恐怕也會造成引導錯誤的可能。

因此有高中老師提醒,不該直接灌輸課本中的附錄與討論資料,而是要反向擴充學生提問、討論及探究的空間。

對此,南一出版社編輯部回應,當初課本的設計,主要希望透過課後學習活動,激發學生的討論與分析,不過取材的把關上確實有所疏忽,南一出版社預計在9月9號聯繫所有使用該歷史課本的老師,提供正確文獻,輔佐教學。

由於目前的歷史課本,都已通過審查也完成送印,兩年內恐怕無法立即修正課本內容,不過學界與一線教師若針對課本內容,有任何建議或抓錯,都可適時反映給出版社。

而兩年後,經過教育部課程審議委員的討論與決議,可將不適切的內容撤下與更正。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88,46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