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9/09/06
新竹縣烤火論壇 聚焦泰雅S''uli語別傳承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族群語言  
記者:Ciwas Yamai(蔣淮薇)/Iku Lo’oh(張治平)
地點: 新竹縣 尖石鄉    

向來討論原鄉公共議題的新竹縣烤火論壇已邁入第9年,今年主題聚焦在泰雅族S''uli(澤奧利)語別的傳承議題。由於新竹地區普遍遇到S''uli語別師資不足問題,導致許多原本講S''uli語別的學生,因為師資不足,再加上升學要考族語認證的壓力下,就選擇改學其他語別,使得S''uli語別急速消逝。

對此,梅花教會牧師認為,族語復振工作早從民國100年起跑,但跑到現在卻沒有明顯進展,原因在於,缺乏族語的實踐環境。

「族語主流化」,從自身做起。語推人員建議,從家庭開始,營造族語友善環境,進而向外推展,未來梅花村也將辦理部落「族語日」,盡可能讓孩子自然而然地養成說族語的習慣。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41,64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