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9/09/03
南投消防局山搜義消分隊 集訓強化救援能力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災害防救  
記者:Rowbaw(温庭萱)/No(林遠沖)
地點: 南投縣 信義鄉    

山搜隊員一個月一次的定期訓練,從20多公尺的陡坡小心翼翼的往下降,模擬救援被受困傷患

模擬找到傷患後抬上軟式單架,再利用繩索固定,山搜隊員重複確認,每一個動作都謹慎小心,就怕一不小心又有意外發生。

這次訓練偏重在緊急救護處置及繩索救援,今年一月南投縣消防局第三大隊成立山搜義消分隊,隊員共有20位,最年輕20幾歲,最資深將近50歲,大部分都是由信義鄉擁有豐富的高山嚮導經驗的族人組成。

對有五年爬山經驗的松哲暉來說,加入山難救援只是回饋幫助山友,而每次訓練都是自我強化山區的救援能力,而另一位同樣也是來自信義鄉的族人谷明光,已經擁有將近20年的登山響導經驗,他認為參與每一次訓練都非常重要。

近年來,國人登山人數越來越多,協助山友救援次數也相對增加,根據內政部統計,空勤總隊山難搜救,在2017年更創下歷年新高142架次,剛成立的山搜義消分隊,期盼能再加強救援的硬體設備。

消防隊本質是消防和救護,消防隊員包山包海任務繁重,對於山區搜救並非專長,這次南投縣消防局成立山搜義消分隊,雖然增加人力資源,但在設備不足及經費短缺的情況下,該如何解決,也是未來要面對的重要課題。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01,23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