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9/09/03
族語復振成論壇焦點 首次維基媒體探討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族群語言  
記者:Ciwas Yamai(蔣淮薇)/Iku Lo’oh(張治平)
地點: 宜蘭縣 宜蘭市    

維基百科作為全球的網路百科全書,它的網路瀏覽影響力,排名全球第五名,內容及語種其實是由無數「志工」自發性編撰而成。

它沒有學界門檻,也不用身分認證,只要申請帳戶,就能貢獻所知。

而第12屆台日原住民族研究論壇,首次以維基媒體的功能,探討族語復振工作。

台灣維基媒體協會理事上官良治也分享,期盼能在2030年,打造一套讓任何人都能自由運用的開放知識生態系,並且從中,試著把世界上即將消逝的語言、知識,找回復育的可能。

而目前,國內仍在持續參與書寫族語維基百科,可以說以撒奇萊雅語最為活躍和穩定,關鍵則在於強烈的執行動機。

透過網路平台的應用,連結老中青世代,投入族語復興運動,讓被列為瀕危語言的撒奇萊雅語,如今重現生機。

不過政大原住民族研究中心強調,要能穩健地將族語繼續保留下來,主要還是靠師徒制的傳承,以及語推組織的相互搭配,才能有效地由下而上,搶救各族族語。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52,18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