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9/09/03
沒惡意造成傷害 社會"微歧視"帶您瞭解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法律政治、族群教育  
記者:Ciwas Yamai(蔣淮薇)/Iku Lo’oh(張治平)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來台工作的印尼籍民眾坦承,這已經不是第一次,因為自己配戴頭巾、講著不流轉的中文,而在生活中遭遇有形、無形的差別待遇;另外也有民眾表示,早年因為族群身分,在課堂中被老師冷落,也常成為同學們言談間的笑柄,儘管對方不是有意,卻為她的求學生涯帶來「後續效應」

儘管台灣社會多年來致力推動人權、原住民族權益及多元社會等進步價值,已明顯降低如此直接性的歧視。

但在生活中,依然存在著不帶惡意,卻充滿刻板印象的「微歧視」。

民眾Lahok坦承,因為從小在都市成長,最常被同學以母語能力及膚色來評論他的身分,讓他不斷在原住民族的「既定印象」中迷失。

而「微歧視」就是因著不理解,被固著在刻板印象中,也許它存在於一句無心的嘲弄裡,但它對於聽者而言,都同樣造成傷害。

台大社工系助理教授Ciwang解釋,「微歧視」並不是字面上所說的「微小」、可以被忽視,而是可望提醒社會大眾,很多時候的自以為無意,依然可能為不同族群帶來沉重的歷史創傷。

因此期待能喚起社會大眾,共同正視這些顯而易見的歧視議題,同時也該警惕那些不易察覺的偏見,都可能因為不理解,而散播在你我之中。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700,05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