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9/08/31
花蓮鶴岡國小開學 請阿美頭目捏耳祈福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族群教育  
記者:綜合報導
地點: 花蓮縣 瑞穗鄉    

穿上傳統阿美族服飾,花蓮瑞穗鄉鶴岡部落的頭目特別前往鶴岡國小,要小朋友們一個個的排隊上前報自己名字,然後就被捏耳朵,這是阿美族特殊的祈福儀式,類似漢人長輩對晚輩的耳提面命。

地處舞鶴山區的鶴岡國小,受到少子化影響今年一年級只有兩位入學生,全校一到六年級只有16位小朋友,其中有14位是阿美族,這幾年沒被併校的原因就是,校方努力用阿美族的秀姑巒溪史地文化為發展,爭取成為阿美族實驗小學。

校方強調,捏耳祈福通常是在出生或給予祝福時,由頭目捏著孩童耳朵,並透過報名確認身分後即可開始,這些有趣的傳統文化,還有許多都會在基礎課程外,每周安排8到9堂的課程讓小朋友學習。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163,91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