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9/09/01
陳耀昌歷史小說第三部曲 "苦楝花"今發表
族群: 噶瑪蘭族 、撒奇萊雅族   
主題: 歷史、圖書出版  
記者:Husung Nahaisulan(曾世偉)/Tjivuluwan(孫政賢)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達固湖灣事件後裔 Sayum‧Vuraw 撒奇萊雅族:
對於一百多年的事實,它到底發生了什麼,我們也還在找尋事實的真相。)

達固湖灣或加禮宛事件,是1878年台灣撒奇萊雅族與噶瑪蘭族,聯合抗清軍入侵歷史。

作家陳耀昌繼《傀儡花》、《獅頭花》兩本著作後,再推出第三部曲最後一部的《苦楝花》,內容以奇蜜花、苦楝花及大庄阿桃篇章,描述三個花東原住民族群被開山撫番故事,探討史實真相。

事隔130年後,撒奇萊雅後代子孫,期盼從這本書內容,重建他們的歷史文化脈絡。

東華大學原民院長浦忠成表示,過去有部分史書以官方立場紀錄事件始末,但常會刻意抹去族群受害事實,但《苦楝花》這部著作是經過彙集部落觀點與在地說法,帶給讀者不同歷史角度。

作者陳耀昌表示,這本書主要描寫清軍如何迫害花東原住民族,希望從歷史傷痛及教育省思,建立和解共生的多元文化社會。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697,65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