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9/08/30
開學+歲時祭儀日 大同國中泰雅傳統家屋啟用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歲時祭儀、族群教育  
記者:Ciwas Yamai (蔣淮薇) / Iku Lo''oh (張治平)
地點: 宜蘭縣 大同鄉    

在校方、耆老及多方見證下,宜蘭縣大同國中泰雅民族實驗中學選在108學年度開學日,同時也是泰雅族一年一度的歲時祭儀日這天,辦理泰雅傳統家屋的啟用儀式。

(崙碑部落耆老 Yusi Silan 泰雅族:
把這個傳統屋,仔細交給泰雅族的孩子,把當中所有的概念,能夠記在他們的腦海裡,能夠傳承下去這個精神,把生命的基礎,傳承下去直到永遠。)

耆老獻上惇惇教誨,希望孩子能將過去泰雅族人世代居住的傳統家屋、樣貌與精神,牢記在心。其實校方從上學期開始,就以「雇工購料」的方式,與部落合作,共同進行為期8-10個月的泰雅傳統家屋建蓋工程,同時也讓學生參與其中,親身體驗過去祖先的傳統智慧。

(宜蘭縣大同國中校長 Watan Silan(胡文聰)泰雅族:
我們把它當作是課程來建造這個家屋,未來這個傳統家屋,不是只有一個空屋子,裡面有很多泰雅族的用具,那我們的課程也會在裡面進行,所以這個傳統家屋不但是學校的象徵,也是所有課程發展的起源(地)。)

(宜蘭縣大同國中學生 Losing(陳奕哲)泰雅族:
雖然我們只有幫忙疊下面的石牆,但是疊石墻其實也是一個很大的學問,因為如果疊得很空隙太大,就會很容易倒下,但如果疊得太緊,到時候下雨會排不出去。)

(宜蘭縣大同國中學生 Ayun(吳辰琳)泰雅族:
學到以前老人家怎麼蓋建築物,怎麼讓它穩固,讓我們比別人多一點泰雅族的經驗。)

宜蘭縣大同國中泰雅民族實驗中學從翻轉課程到建置校內的泰雅文化意象,希望讓孩子浸營在泰雅族的傳統文化氛圍中。校方期盼,孩子能從家鄉和身分開始,認識自己、找回文化、建立自信,進而成為真正的「Tayal Balay」(真正的泰雅族人)。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87,484 次